2015年8月28日星期五

第三期:我帮助了他 (他也是我老师)

星洲日报————星云版 (2015.1.6) 加入双福的某一天,琦亮姐带我去探访一位男生-伟杰。 从来没有想过会去帮助教导别人的我,竟有一位重度脑性麻痹学生。他无法行走、言语、自立,更无法自理,三十多年来衣食住行等起居都由他妈妈来照顾。 虽然他无法像我们一样过生活,每天必须躺在地上,也无法出门交朋友,工作,却是个聪明好学的孩子。也许大家会认为,这样的残障朋友,要怎样帮助他让他得到一些知识呢?来请大家和我一起走进属于我们的世界…… 刚教导他时,我好无助,不知该从何开始,因我本身有言语上的障碍,但看到他我又不想放弃。所以给自己时间去试试看。在与他母亲沟通时,我了解他虽然无法沟通,但他明白我们要说什么?我是以纸卡方式或利用电脑来为他上课。教导过程中,我们都很快乐,也找到彼此沟通方式~如他明白我所教的,就会利用他的手比拇指给我看;不明白也会利用他的尾指让我知道,需要我重复教导。虽然他无法表达,但吸收力很强,很快就明白。意外的是我常常会在他没有准备之下出考题让他考试,但他却可以把多数的题目都答对,这真的令我很意外也很感动。因为他从不会到会,从认自己的名字开始。我并不是把时间放在教学上,有时我也陪他看一部影片,陪他说话,让他有机会能够感受到朋友的关怀与陪伴 在我心中,他是最棒的学生,他很注意我的表情。如果今天我是开心,他上课时也会调皮起来爱吵爱闹,说要骂他的话他会特别开心,笑得很大声。但如我的表情是严肃的,他就乖乖地和我配合。相处久了,他知道我开不开心。记得有一次,他看到我很不开心,便抓住我的手,感觉像是在鼓励我,告诉我说:“丽萍老师,加油!” 虽说我是他的老师,但他更是我的老师。在他身上我学会什么是单纯、包容、信心,也让我能建立自己对他人的耐心。 记得有一年我的生日,他竟然叫他妈妈打电话给我,当时还以为发生了什么事,结果,他亲口跟我说“生日快乐”。虽然他口齿不清,但这句话,真的让我感动得哭了。但在2012年6月3日一早接到他妈妈的电话,说他因病痛离开我们了,我很心痛。因为再也看不到他的笑声了,那感染我的笑声从此没有了。但我要谢谢伟杰让我有机会帮助他。我能够和他相处4年,这4年里给我最美好的回忆~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